白衣渡我

爱生活,爱双白

粽香

蹇齐齐蹇无差

不是AU

OOC都是我的_(:з」∠)_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蹇宾呼吸急促,心跳剧烈,疾风如刀刮过四肢躯体,草木树影从身侧呼啸而过,所过之处飞禽走兽尽皆退避,他无心旁顾,用尽全力向前奔跑。

跃过山涧,穿过灌木,尖锐荆棘在他雪白的皮毛上划出道道血痕,碎石已刺破脚掌厚实肉垫,一路留下殷殷的血迹足印。

他似乎已跑了许久,却感受不到力竭,也察觉不到疼痛,前方有什么牵系着他全部心魂,迟得一瞬便要悔痛终生。

硝烟血气已近了,蹇宾奔出了山林,眼前是一片战场。

交战过后的战场,尸山血海,满目疮痍,未熄灭的残火腾起黑烟,空气中充斥着血腥和焦臭气息。

远处,少年将军勒马而立,脊背笔挺,手中长剑如雪,身上白袍银甲映着血红的朝阳。似是有所感应,他霍然回过头来。

战阵上的将军目光凌厉,凶狠又警惕,却在视线触到蹇宾的一瞬间,神色柔和下来,仿佛落入眼中的并非一头白纹猛虎,反倒像是望着最亲近之人,目光深眷,眉峰舒展,俊朗的面容似将流露笑意。

却在此时,一枚鉄箭破空而来,直射向马上的少年将军,他却似毫无觉察,星目弯起,终向蹇宾绽出一个轻柔的微笑,口唇启合,像是在唤:“王上……”

白虎猛然跃起,身形尚在半空,已然不及,箭矢带着倒刺,瞬间扎入少年后心。

鲜血飞溅。

伤痕累累的白虎落下地来,长声悲啸,重又腾起,身如流星,向他奔冲而去。

突然天摇地动,山石崩塌,天地间似有滚滚雷音在呼唤谁人名姓,一声比一声急切。

蹇宾骤然睁开眼来。

双臂被人擎住,身躯微晃,梦中少年的脸庞正悬在眼前,眉目满是关切,道:“你总算醒了。”

蹇宾定了定神,稍一用力,腿上疼痛传来,他僵了一僵,少年已瞬间明白他的心思,双手用力将他扶抱坐起,倚靠床头,还极细心地在腰后垫了引枕。

他噩梦方醒,少年的细致体贴恰到好处,顷刻便令他心魂安定下来,笑了一笑道:“小齐,方才是你唤醒了我?”

小齐点了点头,看着他,神色犹豫道:“阿捡……做了什么噩梦?”蹇宾抬眸看他,这梦相怪诞又不祥,一时竟不知从何说起,少年眨了眨眼,轻声道:“我听到你唤我名字。”

他眸光坦率清透,像是屋前被秋雨洗过的竹林,全不似梦中那般,只一个回眸,便藏尽了情意温柔,能令白虎筋骨酥软,血脉滚烫,能与之生,能为之死。

梦里的白虎,分明就是蹇宾自己。

这个认知顿时令他有些不自在,少年救他性命,对他赤诚相待,他竟生出这样离奇的梦相。

蹇宾微咳了一声,道:“我记不清了,大抵总是些险恶危难之事,因此才出声唤你吧。”

少年看了他一眼,“哦”了一声,并不穷究,低头从盘中拎了一只热粽出来,剪了捆线,稳稳剥在碗中,晶莹黏连,红白相间,糯香扑鼻。

蹇宾愣了一愣。

他分明记得自己是秋猎遇刺,坠马受伤,才被小齐救回山林,此刻却突然恍惚了一下,脑中有些模糊,竟不知今夕何夕。

少年撒了些霜糖上去,将碗端给蹇宾,递了筷子过去,道:“我包的,阿捡尝尝。”

蹇宾其实并不喜欢吃这样黏糯的食物,此刻望着少年并无遮掩的期待目光,却无法出口,只得接过碗筷,笑道:“好。”

是个红豆粽子,纯糯香甜,却并非记忆中那般甜腻。他看着小齐剪线剥叶,阳光从窗外透入,照着少年侧脸,面颊饱满,睫羽灿金,不知不觉竟将一只粽子吃了干净。

小齐自己也吃了一只,上来收了碗筷,又打水来照料他擦了手,回头看了看门外日光极好,突然笑了一笑。

少年上前轻轻将蹇宾双腿挪下床榻,蹲下身来仔细替他着袜穿鞋。

蹇宾略一恍惚,已被他背起,走到廊下。

他还是少年身形,肩背尚有几分单薄,却能将蹇宾稳稳背负。蹇宾双手揽抱在他胸前,少年强健有力的心跳隔着衣衫传来,虽是令人心安,还是忍不住问道:“你要带我去哪里?”

小齐面带笑容,神色温和又安定,从容道:“你都躺了好几天了,今日天气不错,我带你出去晒晒太阳。”

他走下阶来,缓缓将蹇宾放下,翻身扶他在凳上坐了,说着林间湿气太重,有伤在身得常晒晒太阳,悠然替蹇宾斟茶。

阳光正好,晒得蹇宾浑身暖融融的,他见小齐说得久远,不由笑道:“我又不会在此处常待,兴许过两日有人寻到这里,那时我便要离开了。”

少年微微一愣,像是未料到他如此轻松说别离,皱眉想了一想,道:“此处偏僻,只有山间猎户偶有往来,旁人应该是很难找到这里吧。”

他语气里带着自己都未曾察觉的些微庆幸,如湖心投石,一入即没,只余浅浅涟漪,尚未散至岸边,已悄然消融。

不过刹那花火,却已足够蹇宾看见身旁少年的七窍灵台,他接了茶,目中溢出极轻柔的笑意,道:“那等我能走路了,你陪我出山林。”

理所当然的语气,并非是在询问,似是已笃定小齐会应承。

但他等了许久,久到手中茶盏渐凉,日光清淡,甚至听见了微风吹拂落叶的声音,少年清朗的嗓音却始终未曾响起。

蹇宾终于心慌,他反手去搭小齐的手腕,搭了个空,惊惶抬头时,却眼前一黑。

“王上……”

像是落入深涧,目不能视,冷水浸身,他打了个寒噤,却在此时听到了小齐遥远朦胧的声音。

“王上……”

声音愈发清晰忧急,近在耳畔,身上忽的一暖,蹇宾猛然心跳,挣动着坐起身来。

发辫垂落,眸光深切,眼前仍是小齐,却又不只是那个山林少年齐之侃。

不过转瞬,少年似已长大,胸膛宽阔,双臂强健,扶着他的手稳定而有力,俨然是个顶天立地的雄武儿郎。

蹇宾思绪纷乱,神情怔忪,来不及思索,已本能唤道:“小齐。”

齐之侃神色一松,却又皱起眉头,轻声道:“王上可是昨夜未休息好?”

蹇宾摇了摇头,只觉手臂酸麻,想要舒展一下,起身便觉肩头一轻,回头看时,却是一件素净外罩落在座上。

君王一怔,慢慢缓过神来,想起梦中周身冰凉和忽如其来的轻柔温暖,伸手拾起外袍理了一理,递了过去,微笑道:“小齐怎知本王冷了?”

齐之侃伸手接过,退回阶下,垂首道:“臣……臣也不知。”他确是不知,只是今日阴雨潮湿,凉意甚重,他进殿时看见蹇宾手肘撑在案上,支着额头,合目而睡,身边一个内侍也无,未曾多想,便上前解了外袍给他披上了。

蹇宾听他说“不知”,反而笑意更明显,想绕开御案下来走动走动,却在看清案上物事后,神情陡然凝滞。

齐之侃顺着他视线望去,案上不过是一盘他方才端上来的粽子,扎得紧致,放得齐整。他看了看蹇宾,上前道:“今日已是端阳,臣包了些粽子让御膳房煮了,王上……可愿尝尝?”

蹇宾年年吃的都是他包的粽子,两人心照不宣,本不必多言,只是此刻蹇宾看着这盘粽子面色发沉,他心下忐忑,只能谨慎出言。

蹇宾抬目看他。

少年神色恭谨,言语周全,眸中期盼之色藏得极深,已不是梦中竹庐里那个言笑不拘,心事外露的小齐。

蹇宾突然心中一软,神色也柔和下来,道:“好。”

齐之侃低下头去,面上一丝极浅的微笑,伸手去取粽子。

君王走下阶来,往殿门走了几步,回过头来。

齐之侃侧身坐在案前,垂头剥粽,虽没有阳光斜照,神情动作却霎时与梦中完美重合,一瞬间仿佛时光停滞,岁月回转,蹇宾顿时想起少年的缄默不语,令他心慌意乱,狼狈万分。

目光落在身上,案前的白衣少年敏锐地转头回望。

君王今日心事重重,这症结竟似在他身上,齐之侃放了手中热粽,起身近前,道:“王上……”

蹇宾叹道:“小齐……”他双手握了齐之侃手腕,神色犹豫,目光柔和,道:“小齐当初应允本王出山林,可曾想过拒绝?”

齐之侃愕然。

他不知多年之前的旧事,蹇宾为何突然切切相询,君王虽然神情安宁,手上却不自觉握得甚紧,显然心中并不平静。

蹇宾低声道:“可曾,有所勉强?”

齐之侃承着腕上的力度,双眸抬起,直视蹇宾道:“不曾。”

他凝望着蹇宾,想了想,轻声道:“侯府门前,王上唤臣入府时,也不曾。”

蹇宾皱眉道:“那你之后为何要走?”

少年愣了一下,垂下目光,却似想到了什么,下意识咬住下唇,耳尖浮起红晕来。

本是正经得有些沉重的问话,齐之侃这陡然羞窘的情态倒令蹇宾始料未及,竟不知为何,他自己也面上微热,待要说话,已听见齐之侃道:“臣绝不会拒绝王上。”

他微低着头,语调柔和,声音不大,却如誓言一般坚定郑重,对“为何要走”避而不言,回答的仍是蹇宾最初的问题。

也是蹇宾最在意的问题。

君王心中一热,因诸多梦境而纷杂的心绪终于宁静下来,缓缓吐了口气,携着齐之侃走近案前,笑道:“本王的粽子怎的还不端来。”

齐之侃神情也放松下来,笑了一笑,低声道:“还请王上稍坐。”人却站着未动。

蹇宾才发觉仍紧紧握着少年手腕,他松了手,掩饰一般理了理大袖,负手坐回王座。

案上除却香粽,还有一小瓶酒,蹇宾拔了封塞,便嗅到一阵花木清芳。

齐之侃道:“这是臣酿的桃花酒,王上喜欢山中的梨花白,可梨花白将要饮尽,这桃花酿虽有不足,臣……”

说话间蹇宾已将酒酿倒出,轻红嫩粉,鲜美动人,便是料峭春风里第一朵新桃亦不能及,唯有方才齐之侃耳尖的红晕可与媲美。

他柔声打断少年道:“小齐酿的,自然都是最好的。”

齐之侃略有赧意,垂下头去。他手指修长,白线绿叶在他指尖翻绕,转眼便剥出一个粽肉落在碗中,白糯间红,星星点点,内里填埋的自然是红豆。

这皆是齐之侃亲手包捆的,粽肉里填了蜜枣红豆鲜肉蛋黄,各个不一,却没有在外观上留印记做区分,不过是让蹇宾多一分猜赌之趣。

今日君王心神不宁,他也没有多做戏言。

蹇宾素日并不偏爱甜食,齐之侃犹豫了一瞬,另取了只碗,又剪了只粽预备剥开。

却听蹇宾道:“今日本王想吃甜的。”

齐之侃抬头看他,见蹇宾目光温柔,笑意盈盈,不由呆了一呆。蹇宾已自己伸手,将红豆粽端了过去。

他接了齐之侃递的筷子,将粽肉一分两半,夹了一半放进空着的碗里,笑道:“糯米之物本王不宜多食,便请小齐代劳了。”

齐之侃忙奉碗去接,粽肉白糯,红豆饱满,如多年前晨曦将临,梦境初醒,他在天光微亮的内室,隔着屏风听着蹇宾悠长呼吸,霍然明白自己对君上的心思一般,清晰分明,殷红如血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祝大家端午快乐~

PS:粽子我甜咸都吃23333

评论(29)

热度(146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